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恐慌情绪减退 引伸波幅回调 窝轮吸引力回升

目录

恐慌情绪减退 引伸波幅回调 窝轮吸引力回升

早在一个月前,我们曾在本栏提到当时市况非常波动令引伸波幅急升,虽然不少投资者希望在市况回落後利用窝轮趁低吸纳,捕捉大市反弹,但要留意当时波幅处於高位水平,买入窝轮的成本较高,间接影响窝轮的潜在回报。由於窝轮的价格同时受相关资产价格及其波幅的影响,若波幅回落,窝轮价格会下跌,令轮价不如投资者预期。因此,本栏当时一再提醒投资者拣窝轮时要特别注意条款,尽量选择一些对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的产品,以减低引伸波幅下跌带来的风险。

市场一般会利用恒指波幅指数(VHSI, Hang Seng Volatility Index)观察港股的波动性。恒指波幅指数旨在量度最近期及下一期恒指期权的价格中,所包含恒指的30个历日预期波幅,简单来说是市场对後市波幅的看法,由於恒指期权是期权市场中最活跃的相关资产,加上波幅指数以真实已成交的价格计算,因此恒指波幅指数是市场上最透明的波幅指标。坊间亦将波幅指数称为「恐慌指数」,这是因为通常跌市的速度是比升市快,所以在跌市时的波幅自然比升市高,避险情绪跟波幅指数会同时上升,相反,当市况回稳,市场情绪及波幅指数会同时转趋稳定,这样的关联性令坊间解读波幅指数为「恐慌指数」。

自3月初起的数个星期之间,市场气氛非常不稳,恒指一度急跌至21,000点水平之下,恒指波幅指数同时高见68.64波幅点,是超过十年的高位,其後市况回稳并出现反弹,上周重上24,000点之上,恐慌情绪减衮退,波幅指数亦回落至约30波幅点附近,虽然现时相对历史水平仍然未至最低,但已明显回落至较合理的水平。若是早前没有买入认购证的投资者,现时可利用波幅已回落至较低位置的机会,重新考虑利用窝轮作部署。当然,现时选择窝轮时仍要特别留意产品条款,随着发行商陆续补充较贴价的产品,早前市场缺合适条款的情况已纾缓。投资者可从行使价、到期日及街货入手,选择较贴价、中长年期及低街货证,在收窄产品范围之後,再选出杠杆突出的产品在这合理产品范围内提升潜在回报。以恒指认股证为例,投资者如看好恒指可留意恒指购25134,行使价25,100点,2020年9月29日到期,实际杠杆8.6倍,是行使价24,200至25,500点之间杠杆最高;看淡则可留意恒指沽24310,行使价23,000点,2020年9月29日到期,实际杠杆6.9倍,是行使价22,500至24,200点之间杠杆最高。

注: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大市高位部署远收回熊证 可考虑20,000兑1低面值选择
下一則: 波幅已回落至较低水平 部署窝轮转趋吸引